名医的故事(3):师太

Posted: 2009-06-28 by 纽士巴(newsbar) in 纯属虚构

名医深谙养生之道,八十多岁了,倒像六十出头的样子,更奇妙的是,牙齿一颗没少,头发居然还是黑黑的,不必染。

2003年,全国上下一片忙乱地抗击“非典”,名医一边看CCTV的《面对面》,一边想怎么可以让中医派上用场。电视看完了,方子基本也出来了,他打电话给院长,当时还是副院长,语气无庸置疑:“你赶快来我这里一下。”

副院长忙得脚不沾地,本来想推说没空不见,听老师在电话里中气十足,不知老头子葫芦里卖什么药,于是连滚带爬来到名医家里。

名医把三张方子一摊:“你的机会来了。”副院长一看,三张方子,针对“非典”病毒下药,三付药环环相扣,逐个击破,连称“老师英明”,心想中医立功的机会到了,自己脱“裤”(副)的机会也到了。

果然,三张方子大出风头,副院长得偿所愿成了院长,低调操作的名医也被冠以“抗非英雄”的名衔,从CCTV到BBC、NBC各路媒体纷纷登门采访,院长介绍他的时候,口口声声“我的老师是中医的大功臣”,老头子嘴上不说,心里头挺得意的,精神状态越发飒爽起来,出现在电视、报纸上完全是“偶像派美男”的样子。

没多久,陪着记者采访名医的院长察觉到两大变化——来的差不多全是年轻美貌的女记者,在她们面前,名医像发情期的小伙子那样侃侃而谈、妙语连珠,惹得那班小女孩像追星族一样发出尖叫;没多久,院长发现师太比自己更寸步不离,运动员出身的师太穿上名牌的套裙,挤走院长紧挨着名医坐下,一只手还不忘记去抓名医的手,以便展示和谐家庭、道德模范的良好公众形象。

如果女记者们的眼神流露出太多的爱慕,师太的双眼还会射出两道冷冷的、恨不得把某些东西撕碎的光线……

很快,连沉浸在众星捧月快乐之中的名医也感到了威胁,惯常早晚两次在宿舍区的散步,过去从不参与的太太像领导的秘书一样紧跟其后;给研究生上课,只会打篮球和做家务的太太比自己的助理还积极,因为,研究生里面有几位年轻的女性,甚至招博士、硕士的时候,太太还给招生办打电话:“老头子的规矩是不招女生的请务必照办”;全国雪花似的来信,名医只能看到少数的几封,其余“不怀好意”的统统给师太喂进了专门购买的碎纸机。

名医曾经抗议过:“老太婆你干什么?我都什么年纪了,你疑神疑鬼的多余嘛。”

听闻此言,师太委屈得眼泪哗哗直流:“你嫌我老了你出名了那些狐狸精都喜欢缠着你你那些是学生吗才不是她们不就是‘灭绝师太’的野心家阴谋家篡党夺权的勾当你看你的眼神我跟你六十年你从来没这样看过我我嫁给你的时候才19岁啊我父母觉得你又穷又丑不准我嫁给你我跟父母都翻脸了呀你现在出名了有钱了领导看得起你了女人们都喜欢你了你就抖起来了啊你怎么接受的党的多年教育怎么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么科学地发展啊你啊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是背叛你还有良心吗要回到毛爷爷的年代你早给发配到干校农场给折磨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你啊不要以为自己是克林顿想搞个什么门呀你什么门什么都没门……”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名医的故事(2):有病没病

Posted: 2009-06-26 by 纽士巴(newsbar) in 纯属虚构

某年,寒冷的冬天。

名医在家里坐诊,突然来了电话:“请名医马上到迎宾馆来一趟,有首长要看病。”

刚好名医和太太闹了点小别扭,心里不痛快一口回绝了:“八十岁起我已经不出诊了,见谅。”

“不是一般的领导是大领导……。”

名医不想纠缠下去:“本人今天略染小恙,不看病了。”

过了一会儿,院长登门:“老师老师,不得了啦,真是大领导,有劳老师辛苦一趟。”院长是他的门生,大冷的天,脑门上全是汗。

名医想怎么没完没了的,就说“该教的我都教你了,你看得就行了”。

院长真是心急如焚啊,“大领导久仰老师大名,点名要你老诊病,您看这,急死我了!”

“好吧,那就请你们大领导到我寒舍来吧,迎宾馆我一定不去的。”名医犟起来当然也很厉害。

院长一听老师松了口,赶快出去通报了。

很快,名医家里来了一群穿黑西装胸前别着国徽的精壮小伙子,态度恭敬,站姿笔挺。再到窗前一看,不得了,一溜的特警,从房前小道一直排到自家门前。

名医在客厅铺开笔墨,很快,人群在一阵紧张以后变成肃静,再过一阵,大领导驾到,名医抬眼一看,居然是“核心”!

名医见多识广并不慌张,跟平日似的把脉问诊,语气不卑不亢,反而大领导表现出一丁点儿职业“追星族”那种“雀跃”的神情。

问过才知道,学识渊博的大领导觉察到自己身体的某些变化,粗懂医学的他怀疑“不幸”得了难对付的病症,趁南巡的机会找名医诊断诊断。

没想到名医不肯到下榻的酒店,只好大费周章屈尊登门拜访。

名医开了处方,大领导像奉着圣旨一般满意而去,留下“国学瑰宝、医术精湛”的赞美。

第二天,院长登门致谢,问名医“老师给大领导开的是什么方子?”

名医淡然一笑:“安经定神很普通的方子。”

院长不解:“那大领导得的是他说的病症吗?”

“他没病,有也只是心病,疑神疑鬼而已”。

名医挥挥手,送走他的学生。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名医的故事(1):把脉

Posted: 2009-06-24 by 纽士巴(newsbar) in 纯属虚构

名医今年八十有多,妙手回春,桃李天下,名字连地球人都知道,在此不表。

每天早上练过九段锦,名医就在自己家里坐诊。

这天,医院院长恭恭敬敬陪着一位中年人到来,请名医给他把把脉。

中年人微微示意,院长马上识趣退下:“我到外面候着。”

名医沉吟片刻,为中年人把脉。望,中年人相貌堂堂,红光满面;闻,气息自然,略见官气;问,“近来可有不适?”

中年人答道:“我坚持锻炼养生,身体一直好的,最近却时常感到心虚,特意请名医把脉。”

名医再问:“你做什么工作的?”

中年人稍稍迟疑了一下:“做生意的。”

名医略扬眉:“你说谎。”

“那您觉得我是?”

“你是当官的,管官的官。”

中年人非常惊奇:“您老真是厉害啊,我……我……市的……不对,省的……组织部长。”

“哦,说是做生意的其实也有道理。”

“名医此话怎解?”

“时下当官的像做生意的,做生意的像当官的。”

“没想到名医也懂为官之道,敬仰敬仰。”

“想做官的人很多,你是怎样挑选的?”

“我有个亲戚,在京城做高官的,他安排我做组织部长的时候对我说,挑选干部的标准其实很简单……”,中年人不大愿意说下去。

名医边把脉边问:“怎么个简单法?”

中年人特意凑上前,耳语般说:“最好的情况,在能人中间挑出自己的亲戚,做不到的话,就在亲戚中间挑个能人出来。”

名医正色道:“如此为官,怪不得心虚了。”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健康100分

Posted: 2009-06-22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浮生小记

从小身体不好,“文化革命”那年头给耽误了,长成了苦大仇深的样子,相当体现不出社会主义优越性,如果有的话。

都说久病成医,我却没有,对医学一窍不通,而且质疑医生和医学的作用,尤其是中医。

人到中年万事休,去年以来突然无师自通地养生。年龄大了,终于明白不养真不行了。

新创健康栏目录制现场

首先是一改数十年的习惯,开始吃早餐了。前天预录一个健康节目,我参与策划的,请来了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一个副院长讲养生。他的早餐才让我叹为观止,有鸡腿、牛肉、麦片、鸡蛋、牛奶、水果等等,比我的牛奶煮麦片高了不止一个档次。不过,他中餐、晚餐就吃得很少了,不像我晚上下班还做一锅饭吃。

就为了这个健康节目,认识了很多中医和西医。中西医天然相克的,但养生这个话题,几乎都能使他们津津乐道。归纳起来有几点:(1)吃丰盛的早餐,中餐和晚餐少吃甚至不吃——我做不到也不想做;(2)坚持每天服用维生素;(3)晚上11点前睡觉,据说人容易进入深度睡眠就是11点到12点这个时间,有两小时深度睡眠对一般人已经够了;(4)坚持锻炼,钟南山七十多岁人看上去也就五十多岁的样子,他的床边放着跑步机,每天都跑步;(5)多喝水多排尿,尿是有毒的,排出去身体才健康。

新创健康栏目LOGO,我设计的

跑步我有坚持,早上慌慌张张赶去上班,所以都是晚上跑,狂奔影响睡眠,通常是快走,出一身汗洗个热水澡上床。

还有些新奇的养生经验,比如男性不要穿过紧的裤子,有位医生讲得更绝对:“内裤,三角都是不好的,赶紧换成‘孖烟囱(平脚内裤)’”,太SEX的内裤,不管男女都是中看不中用的。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采访实习生古已有之

Posted: 2009-06-21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媒体观察

央视《焦点访谈》曾经高举舆论监督旗帜,被前总理誉为“人民喉舌”,我辈后生也晚,虽然做舆论监督的时间也和《焦点访谈》不相上下,不过以CCTV独步全国的超然地位,当时对它无比敬仰,奉为魁首。

星移斗转,近几年《焦点访谈》歌舞升平、颂歌频响,急需钙中钙的样子,行内人士不提这个节目了,直到最近他们闹出采访实习生的风波。

《焦点访谈》的具体情节不清楚,但采访实习生古已有之。记得某年(1995或者1996年,够古老的吧?)春节前,奉命审看一个迎春花市的专题,整个片子无懈可击,除了花潮人海,几位靓女前后出镜接受记者采访,同期声清晰甜美,纷纷赞誉春天和我们身处的这座美丽城市的诸多关系,正想在审片记录签名收工回家过年……

咦,不对呀,几位靓女怎么那么眼熟?当时年轻,担心资历不够编导不说实话,于是严肃地问:你小子采访的是实习生?于是那个编导承认,于是要求统统剪掉,于是在审片纪录上字正腔圆地题写“次可播”,于是那小子可怜地被扣掉劳务费若干。

研究发现,我们要采访人话(正常人说的话)没实习生什么事,该找谁找谁,该什么事就什么事,该怎么说就怎么说,当事人一般会跟你娓娓道来,草根阶层甚至会有神采有幽默有突如其来的比喻;采访鬼话(假话、空话,并非出自人类的话),那就非得实习生不可,他们很听话,他们很服从,他们很理解,他们会把这个视作迈向新闻职业生涯的一大步,他们心领神会地,把鬼话说得人话似的!

实习生不坏,记者不坏,都是制度的错,我们为什么源源不断地需要鬼话?

所以手上有点小权利以后,给大家定了几条规矩,自己也要率先垂范的,一是不能说人话的时候那就乖乖闭嘴,不说话也不要说鬼话,不说话没人当你哑的;二是不准采访实习生,不准采访自己的同学朋友亲戚即使是远房的……。过了两年,意犹未尽之下又添一条,未经批准不得采访律师和正副教授正副研究员,同事们瞪着大眼睛问为什么?

我发现他们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我回答。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