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的故事(1):把脉

Posted: 2009-06-24 by 纽士巴(newsbar) in 纯属虚构

名医今年八十有多,妙手回春,桃李天下,名字连地球人都知道,在此不表。

每天早上练过九段锦,名医就在自己家里坐诊。

这天,医院院长恭恭敬敬陪着一位中年人到来,请名医给他把把脉。

中年人微微示意,院长马上识趣退下:“我到外面候着。”

名医沉吟片刻,为中年人把脉。望,中年人相貌堂堂,红光满面;闻,气息自然,略见官气;问,“近来可有不适?”

中年人答道:“我坚持锻炼养生,身体一直好的,最近却时常感到心虚,特意请名医把脉。”

名医再问:“你做什么工作的?”

中年人稍稍迟疑了一下:“做生意的。”

名医略扬眉:“你说谎。”

“那您觉得我是?”

“你是当官的,管官的官。”

中年人非常惊奇:“您老真是厉害啊,我……我……市的……不对,省的……组织部长。”

“哦,说是做生意的其实也有道理。”

“名医此话怎解?”

“时下当官的像做生意的,做生意的像当官的。”

“没想到名医也懂为官之道,敬仰敬仰。”

“想做官的人很多,你是怎样挑选的?”

“我有个亲戚,在京城做高官的,他安排我做组织部长的时候对我说,挑选干部的标准其实很简单……”,中年人不大愿意说下去。

名医边把脉边问:“怎么个简单法?”

中年人特意凑上前,耳语般说:“最好的情况,在能人中间挑出自己的亲戚,做不到的话,就在亲戚中间挑个能人出来。”

名医正色道:“如此为官,怪不得心虚了。”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