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出现一篇没有具体出处的帖子《著名经济学家李远说:中国人真实收入非常高》,文中引用“著名经济学家李远”的话说:现在中国老百姓收入其实非常高,只是大家都不知道!只算了个人收入部份,没有将全国人民共有的资产及增值部分算进来。众所周知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所有制方面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全国人民共同拥有着所有的国有资产,包括大量的国有企业还包括全国所有土地等资产。这些资产每年经营或出让等等方式获得收益相当高,原本是要向全体所有权人也就是广大民众分红。只是建国时间还不太长,暂不向民众分配共有资产经营收益。将来后会逐步完善分配制度,达到人民共享社会主义发展成果的目的。从这角度算起来,社会主义国家民众比资本主义国家民众资产普遍要高出很多,收入也高得多。因为资本主义国家资产被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经济发展成果也被少数人占有享用。
话是屁话,不过“著名经济学家李远”怎么查也查不到出处,估计是网友山寨出来的“人民公敌”,如是,则以上屁话更不必当真。
昨天湖南卫视的刘书记到广州“传经送宝”,说到湖南台崛起的原因之一就是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娱乐哈哈,快乐牛市”的定位,正好适应了当代中国人的心理需求——平安、健康、快乐,所以一发而不可收拾,欠发达地区的电视台成为了叫板CCTV的娱乐大台。
除了二手的“超女”和“快男”的娱乐新闻,本人对湖南台并无认识,但觉得他们对国人心态的拿捏非常到位。过往的记者生涯当中,民众安全感的缺失,对健康与保健的担心,还有奔向幸福和快乐的渴望,可谓比比皆是、迫不急待。贫富越来越悬殊的社会环境里,治安问题一直备受关注,雇请更多的警察、保安、协管员只是治标的办法,配发更多的防暴装备也只是不得已为之的下策。如果不能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如果人们努力工作也得不到公平的对待,如果政府的出发点越来越维护自身的利益忽视公众的感受,铤而走险的人会不会博得其他人越来越多的掌声?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没有了平安和健康,一个人很难快乐!
还有一个价值观的问题,中国的国际形象清晰吗?除了输出浸透了民工血汗的“中国制造”,以及闪耀着远古年代辉煌的“孔子学院”,我们输出过让外国人感兴趣和兴奋得起来的价值观吗?没有,法国人在“八国联军”的年代和意识形态的问题上冒犯了中国,我们怒不可遏让购物团绕法飞行;日本人、菲律宾人事实上侵占了中国领土并且诉诸法理,我们却只是提出抗议而已。由此,价值观的重心体现在哪里,应该说我们并不清晰,不清晰的立场导致了不清晰的形象,不清晰的形象如何构建起大国的表情?
至少,不可能是快乐的表情!
刚到电视台时的搭档——又竞争又合作的那种,小伙子学的是电视,对音乐却有独到见解,有一天向我推荐《悲情城市》,我听了果然喜欢。
周周折折,兜兜转转,那张CD早已不知去向……
好久没买CD了,上周去“海印”研究蓝光DVD,顺便看了看CD,正版的,琳琅满目,一眼看到就是《悲情城市》,日文原版索价95元,比蓝光DVD还贵,但还是买了下来,与其说收藏了一张CD,不如说收藏了一大段的日子。
夜深人静,沙沙春雨中,把HI-FI的音量开得很小很小,放进《悲情城市》,空间里弥漫着属于自己的音乐,除了熟悉的旋律,还添进了许许多多的日子,来来去去的人和事,眼眶竟有点点的湿润——春天饱含水分的、流动缓慢的空气。
喜欢音乐的人,多坏都有极限——因为,他还有人类的情感。
《悲情城市》是台湾导演侯孝贤1989年的电影作品,由于涉及当时仍属禁区的“二•二八”事件,在台湾影坛引起轰动。同名电影音乐由S.E.N.S “神思者”作曲并演奏,这支日本乐队1984年由Akihiko Fukaura(深浦昭彦)和Yukari Katsuki(胜木缘)两人组成,1988年因替NHK纪录片“丝路系列”的《海上丝路》担任作曲、编曲与演奏而名声大噪。
《悲情城市》的旋律非常简单,蕴藏着迷离的诗意,鼓、长笛、钢琴和手铃交替演奏出无奈与伤感的故事,虽然至今没看过《悲情城市》的电影,但音乐在我眼前展开了一幅幅厚重残破的画面,让人完全能够想象到侯氏电影的历史纵深和人文情怀。
而在这个晚上,《悲情城市》已经剥离出它的历史,它是属于我的,孤独而沉寂……

日常工作大多呆在办公室,周末通常喜欢在珠三角到处转转,自驾也罢,漫无目的地游荡也罢。人过中年,棱角早被磨成圆润,车速不快,红灯停绿灯走,算是乖巧的角色。
即便如此,大路小路上交警设置的、比小树林还密的摄像头,实在防不胜防,就说前两周到珠三角的后花园清远,响应号召拉动消费,谁知道让人泼了一身冷水,刚下高速先给收了进城费不说——不是后花园吗,凭什么又进城了?找酒店“道道通”指引的稍稍急了一点——游客都是这样,不认路嘛,他们市政府门前的路口,进了转弯道却发现需要直行,于是等直行的绿灯亮了以后一踩油门,只觉得车后银光一闪,好家伙,肯定是交警为我留影了,多谢都不用讲!
回来上班总觉得心里不踏实,于是上网查查,交警的网俨然摄影发烧友的交流园地,五光十色,美不胜收。输入车牌一会儿,结果出来了,清远的留影还没送上,倒是在新晋的全国文明城市、经常给中移动用户发些不三不四信息珠三角某城市,去年底某周末,本人不按灯号指引转弯已经留下“倩影”,交警倒是不错,罚单的邮递费也为咱们纳税人省了,在网上“公示”了两个多月,幸好还时不时上网看看摄影发烧友们的杰作,否则错过了后果很严重——重新考交法就不定能过!
在内环路动物园路段的一个转弯处,基本上每天都会看到一台交警的“飞度”躲在路边,居高临下地拍摄转弯车“切线”的情况——为此,弯位的实线数次延长。他们两个人,有时候吃着东西,用报纸包着摄像机,有时候不禁以小人之心猜度,拍摄的时候,他们“狞笑”着——当然我也明白,错的不是人,是制度!
是什么样的制度使交警纷纷变身摄影发烧友的呢?“两会”的代表委员有空的话,也请研究研究、琢磨琢磨,个人感觉,这个话题比“大学建夫妻房”什么的鸟事有意义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