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个骗子!

Posted: 2009-08-03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浮生小记

上午10点来钟,正忙着,突然收到短信。“农业银行卡号6228480920466633012户名李秀英,钱汇入这个卡上就行了”。

已经收过很多这类短信了,怎么忙也要回一下,来而不往非礼也:“已入1000万请查收”。

很快收到回音:“你这个骗子!”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狼来了,这次是真的!

Posted: 2009-08-02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原创画报, 时评快呛

中国内地第三城之争升级,近日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指天津可望近年在GDP上超过广州,成为中国内地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城。

天津超过广州的趋势,其实本人在前年底去年初已经觉察,更在去年春节期间孤身上路,赴津自费实地考察,体验天津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状况。

天津小白楼一带的路牌,左边指向广东道。

天津的开埠历史与广州相似,都是中国著名的港城,在鸦片战争中均占有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

进入改革开放年代,广州先行一步,通过30年努力积聚了巨量财富,但今日受到同属珠三角经济圈的深圳的强力挑战;而天津因长期受制于相邻的北京,在过往30年未能完全释放蕴藏的能量,一度被广州远远抛在后面。

随着环渤海经济圈的崛起,北京越来越依赖于天津的港口与制造业支持,北京与天津之间的竞合关系使后者的后发优势得到极大体现。

天津仿古文化街的严复雕塑,旁边有他的名言“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反观广州,第三城的位置本来就摇摇欲坠——深圳的GDP数据近年来大幅提升,穗深之间的距离仅一步之遥甚至可以忽略不计,缺乏战略层次的发展策略,缺乏具有远见的城市首脑,缺乏和珠三角城市群有效的整合,令广州近年来举步维艰,而城市文化中小富即安的传统,也使民间的创富热情下降。

其实,面对咄咄逼人的天津,一匹来自北方的狼,广州需要的不仅是保住老三宝座的固守心态,更应该有对广州沦为国内三流城市的警觉和危机意识,狼来了,这次是真的!

天津自由道,远处有租界年代留下的胜利女神雕塑。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原来都是娱记

Posted: 2009-07-30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媒体观察

虽然算媒体中人,其实跟别的媒体没什么交道,以前“亲自”拍片的时候还好,现在猫在办公室里,更是不知魏晋。

昨晚有机会跟本地一家平面媒体的高中层小叙,嘻嘻哈哈之中,都说在压抑的媒体环境中寻找开心。他们是省级媒体,跟省城党政领导的关系很搞笑,比方他们对省城“不小心”做了正面报道,领导们非常感动请吃饭以表谢意;又比方他们“处心积虑”弄出些负面报道,领导们仍然会请他们吃饭,在饭局上敲打敲打,“肯定是鸿门宴”,他们说。

城市媒体不一样,不管做得好做不好,饭都是没得吃的。宣传纪律,中央的、省的都要严格执行,外加本地的纪律,比省的媒体白白多了一道枷锁,连村干部、街道干部都能调动市委宣传部训斥媒体的时候,你跳起舞来姿势只会更加丑怪。省媒体对省城党政领导的态度不一样,有空、有心情拿出来捉弄一番,顺便赢取发行量和收视率。

他们说省城的交警在与省媒体“长期斗争”中练就一身好本领,对交警做过批评报道的记者编辑——他们通常是机动部或别的什么部门的人而不是跑线记者,很快都会收到牛肉干,不服气的亲自跑到交警队一看,自己在车里的一举一动全被摄像头抓了现场,不低头都不行。个别记者编辑没驾照,交警的领导还会耐心地劝他们赶快考一个,为他们尽早上路提供方便,其实交警们像领导们一样,蛮娱乐的。

有媒体高层说:“我们以为自己了不起,新闻理想,狗屁,原来都是娱记。”据说一些记者在QQ、MSN、BLOG上眉飞色舞、汹涌澎湃,但登在报纸上的稿干巴得不行,所以又有一种说法:“审稿是万恶之源。”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喜欢中山

Posted: 2009-07-26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原创画报, 自游世界

突发奇想,昨日去了趟中山。广州到中山约一小时车程,比较适中的自驾距离。

中山其实蛮富裕的,但中山人不事张扬,做盆景一样打造自己这座城市。

谦和地藏身于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内的中山,整洁、舒适、安静,人居环境优越,远在广州、深圳以及邻近的珠海之上。

“石岐佬”中山菜馆,全新包装的传统中山美食。

中山的好东西很多,比如“国父”孙中山,号称最大的岭南园林“詹园”(中山市南区北台村),环境不错的楼盘“水云轩”,以及远近闻名的食肆“石岐佬”,都值得品味,怪不得刚刚谢世的歌王杰克逊,到了香港也特意加游了中山。

“詹园”是清代广东四大名园中面积最大的。

“詹园”的正厅供奉着广东人喜欢的关公。

萌生了想法,退休以后到中山落户,搞个newsbar,有书有咖啡——过自己的日子,让别人打拼去:)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打不开的天益就是一个大问号

Posted: 2009-07-23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媒体观察

其实也不经常上,但每每浏览都有点收获,我说的是天益社区

今天怎么都打不开了,奇怪也不奇怪。

发展文化产业,相应的气氛是否应该更宽容呢?

打不开的天益就是一个大问号。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