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海南实地体验五十年一遇水灾

Posted: 2010-10-07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原创画报, 自游世界

雨打芭蕉……

第二次自驾车到海南,谁知遇上狂风暴雨,10月5号醒来,阳台外的芭蕉在狂风中大幅度舞动……

海口贵族游艇会酒店对出海面风高浪急……

海口贵族游艇会酒店据说是老四星,靠近粤海铁路轮渡南港的无敌海岸线上,酒店里还有温泉,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从酒店看出去,此情此景,跟强台风登陆没有任何区别!

打电话咨询粤海铁路,风高浪急开航不?几番忙音与无人接听以后,一把不耐烦的女声告诉我,照常开船。

海口,粤海铁路南港,滞留的大量车辆……

在暴雨中赶到粤海铁路轮渡南港,在一个几乎露天的地方淋成落汤鸡一般花400多元买了汽车过渡票,来到轮候区发现已经挤满了各式车辆,车龙缓慢前行走走停停,前面还有三部车快到我的时候,戴红色安全帽的工作人员四散,船已满载开走……

在这里无聊等候,咨询电话一如既往地忙音或无人接听,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猛,得不到任何消息的南港成了信息孤岛,难熬难耐……

用手机上网才看到新闻报道,暴风雨袭击海南,抗风能力低于八级的渡船停航,昨晚秀英港已经滞留800辆等待过海的汽车,情况危急……

打电话给在海口做官的朱班长,他也在家看到新闻了,说要不要赶过来请吃饭,我看自己的位置比较靠前就说我还是等吧。

粤海铁路滚装船内部……

坐粤海铁路轮渡过海是正确的,两艘南北港对开的大型滚装船抗风能力超八级,据说是准军用船只,为大型装备渡海积累经验的,售票的大姐说可以运100台以上的汽车呢。

从早上八点半等到下午二点钟,渡轮没有停航但严重晚点。

终于把车开上了船,这一刻,居然有逃出生天的感觉……

最后几部幸运上船的汽车,车主也许会有逃出生天的喜悦……

船上人满为患,挤满了各式各样的人,穷人富人中产,横着躺下的大有人在,对只能站在风雨中的别人熟视无睹——不能共富贵就算了,共患难都不行?

差不多开船的时候,有个女人冲近正在撤走的舷梯,哭诉她先生和汽车没上船,她要下船和先生以及他们的汽车在一起……扰嚷一番以后船员让她下了船,并且告诉她下一航班没有人知道几点开出,但女人还是决绝地“弃船”而去。

海峡的悲喜剧,也许只有天灾之中,才会频频上演……

再见海南,我回大陆了……

渡轮迎着风雨向北港驶去,告别暴雨中的海南,在暴雨中登陆北港,发现等候过海的车龙排出好几公里。

位于广东湛江市徐闻县海安镇的北港由粤海铁路运营,粤海铁路又是海南省的资产,所以在北港没看见当地的交警协助维持秩序。

6号回广州的路上,接到朱班长电话,他说海南省委省政府下令公务员取消长假投入抗灾,要打一场渡江战役,把滞留的车辆尽快疏导回大陆……

马上想到我曾经做过的研究课题——政府的应急管理。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