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祝母校生日快乐

Posted: 2009-11-15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浮生小记

年纪大了难免怀旧——辉煌都在后面,前面也就那么回事,怀旧是道逾越不过的分水岭。

某同学从海南来,三兄弟约在一起畅谈,也请来了两位已是教授的女同学。

在遥远的中学年代。男女生互不理睬。到了大学以后才开始说话,才知道我们有些东西根深蒂固,像影子一样离不开——过去的就是历史,我们都是凡人,篡改不了历史。

五个人海阔天空聊了很久,也许是为了证明我们也不怎么老,居然说了不少当下的事情,包括反腐工作、新闻改革、教育体制等等,不亦乐乎。

在中学的时候,除了青春冲动开始苦苦的暗恋以外,我们非常理想主义的,三兄弟在1980年某个夜晚,成立了个“全民党”,依照CCCP的样子弄了个APP——中式英语ALL PEOPLE PARTY的缩写,似模似样搞了个党纲,还有主席书记委员长等等,说不上什么歹心,理想主义而已,那时候“人民”这个词,很让青春初期的我们热血沸腾。

缺乏幽默感的班主任,一位“马列老太太”,不知出于何种心态,把我们仨揪了出来以挽救失足青年的形式好好帮教了一通,同样做教师的父母更是痛心疾首,用传统的方式把我揍得鬼哭狼嚎,要知道,我已经高二了(那年头没高三),面子全丢光了,受挫的自尊心让我至今耿耿于怀。

许多年以后跟父母说起这事,他们瞪大困惑的眼睛:真有这样的事?我也搞不懂他们真不记得还是装糊涂。

“马列老太太”也退休了,据说很慈祥很挂念她的学生,女同学们早去探望过,也鼓动我们仨去,不加思索地拒绝了。

今天是我们的母校——广东北江中学的70周年校庆,韶关就不去了,遥祝母校生日快乐!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