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碎片

Posted: 2009-05-03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原创画报, 纯属虚构

  人老了难免怀旧,尤其在一些特别的日子。

  硬盘写入的数据多了自然产生很多碎片,记忆也是。

  捡起的,都是碎片——关于说不完的“五四”。

1988年5月4日的笔迹”

1988年5月4日 晴•炎热

刚刚离开窝巢的幼兽,拨开奇形怪状的枝叶,渴望寻求一条通往水草丰美之地的道路,这时它不知道,黎明正悄悄逼近,这片茂密的丛林。

黎明和猎人的枪一样危险。

通往外间的道路,晨雾中若隐若现,一直到天的尽头。

但它来了,在黎明将要降临的时候,走出了庇护地,走出了散发着蜜一般香味的森林。

“老虎老虎,你一身斑斓毛皮,摇动着金色的头颅。”

你是真正的老虎!

只要一粒麦不死,命中注定会有某种结果。

幼兽走出丛林,没有回头,踏上不归的路。

1989年5月4日的笔迹”

1989年5月4日 星期四 晴

马克思的女儿燕妮遇见了德国历史学家维特克。

燕:可否将古今历史浓缩成简明的小册子?

维:不必。我可以用四句谚语概括漫长的人类历史——当上帝要毁灭一个人的时候,往往先让他有重新估价灸手的权势;时间是筛子,最终会淘去一切历史的陈渣;蜜蜂盗花,结果反使花荣盛;暗透了便望得见星光。

我和我的同龄人,介乎第三代人和第四代人之间,“文革”前后出生,对那段历史懵懵懂懂,但我们毕竟又是幸运的,遭遇了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遭遇了改革开放的年代,高喊过“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

七十年前的今天,北京爆发了五四运动,从这以后,民主成为了青年人的旗帜。

向着太阳默默地跑
我们是中国未来的知更鸟

2009年5月3日“苏打名泉”·温泉”

2009年5月3日 晴

北回归线上著名的“苏打名泉”,淡淡的矿物质气味。

半躺在池里,阳光从鸡蛋花树的缝隙里打在脸上,巴厘岛一样的假期。

3G信号时断时续,泡着温泉,看着一个网站《回到五四》的专题。

“后人给‘五四运动’赋予的意义越多,那场运动在今天看起来就越发的面目模糊。”

90年了,“五四”才开始有了细节。

学生们找错也打错了人,火是胡乱放的,唯一的烈士原本有肺炎是学生们怕承担责任硬给“推选”出来的,当年的军阀政府面对学生时的态度出奇地冷静(换到今天的城管,没准放倒了一片!),梁漱溟反对以“国民公意”或事物本身的正义而走上背离法治采用“非法”手段的抗争道路。

说“五四”太沉重。

翻过这一页,11名广东富豪赴渝“相亲”,600重庆美女报名,A型流感席卷全球之际,看到这样的消息令人愉悦。

小时候读书,每逢“五四”、“六一”总要写《记有意义的一天》。

泡在花丛中的温泉,写下《记无意义的一天》。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