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遗落却不被遗忘,不管是谁……

Posted: 2009-02-15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浮生小记

  小时在江边长大,粤北的北江和浈江,广州的珠江,但偏偏向往着海,祖父母远在南洋,大人告诉我,南洋和我们中间隔着大海。隔着大海寄来的家书,信封上花花绿绿的邮票,让我对大海充满好奇。
  读大学那阵,流行台湾校园民谣,单声道的录音机,让我们如痴如醉。有一天听到《外婆的澎湖湾》,心脏给电击了一下,眼前出现一片海,蓝色的、弧形的海湾,“还有一位老船长”,让我念念不忘的澎湖湾!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鹿港的街道鹿港的渔村,妈祖庙里烧香的人们……”城市诱惑着海的儿女,渔村的年轻人陆续离开澎湖湾,“往日的喧嚣和热闹,已经变成了遥远的过去,村落里回荡着的是一份宁静和淡淡的哀伤。”
  离开父母,离开暗恋的姑娘,来到大学校园,我们在黄昏,在四个已经永远消逝的春天,一次次唱着《外婆的澎湖湾》,还有更加荡气回肠的《鹿港小镇》——台湾的乡愁就这样抚慰着大陆的学子,让我们多情,也让我们善良。后来,在最难熬的日子里,我曾经无数次回到13宿舍,兄弟们唱着歌,一遍又一遍,那是一段怎样的日子!
  直到斑驳的鹿港小镇出现在《海角七号》里,岁月无痕,梦里出现过好多次的海湾和渔村,还有已经沉睡的青春,那些远去的记忆,从没有这样回到我的身旁。
  “你看我们的海这么美,为什么一些年轻人就是留不住?”我们总是这样,抛弃掉哺育了我们的一切,向往着别处,梦想在彼岸;年轻的时候我们遭遇爱情,却总是错失,以为有很多的日子可以挥霍,转眼之间青春却已经离去。
  家乡,是一个离开后再也回不去的地方。
  爱情,遗落却不被遗忘,不管是谁……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这样的日夜,这样的生活

Posted: 2009-02-14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我写我心
Tags:

  很久以前,那时的我年轻,也不知道情人节,在粤北一所简陋的学校里,挣扎和生活。
  某一天的夜晚,似乎感觉到爱情飘然而至,却又无从把握,你不能说空气不存在,但用什么证实呢,弄得自己很惶恐。
  你就当是个美丽的梦好了
  多少年
  我们失落更多
  泪珠滚进路边的草丛
  太阳却照样升起
  就这样,用最好的岁月走过了泥泞,心总在远方的南方城市,脚步踉跄,却不停步,心想属于自己的日子好多,有梦想,我能走遍万水千山……在青葱年代的狂想中,步入中年,走向黄昏,看到了那一抹美丽的斜阳。
  有人告诉我
  夕阳中逐浪的海鸥
  是死去水手的灵魂
  在他眷恋的大海上飞翔
  但我一生也不会(真的不会)
  不会成为穿海魂衫黝黑的水手
  剪着短发
  在木甲板上高唱粗犷的船歌
  不会从这个港口到那个港口
  流浪和飘泊
  只因为,知道自己天生懦弱
  在这座城市里,随遇而安;这样的日夜,这样的生活。感觉在钝化,眼神变得空洞,慢慢融入灰沉沉的城市……在忙碌中等待,过往某个年代里出现过的那个黎明,也许还有对爱情——种种的猜测和幻想。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我想用笔,画出爱情的模样

Posted: 2009-02-13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原创画报, 我写我心

广东省珠海市,著名的情人路。

我想用笔
画出爱情的模样

草浪起伏的大地
空中伸展的树干
繁茂的枝叶,阳光下起舞
每一片叶子
流动着季节的故事
如同河床上的贝壳
把某个人和某段时光
默默收藏

就在此时
爱在远方,在荒野游荡
即使天色转暗,气温骤降
然而通往地平线的路
微微闪着银光
呼吸开始急速,脚步蹒跚
乌云遮盖星斗
乡愁噎满胸膛

回归的日子仍未到来
细小的野菊却在绽放
从丘陵直至海洋
或许那样的日子
我才能用笔
画出爱情的模样
恍如初次遇见的
那般寂静而端庄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眼镜看时事(5)

Posted: 2009-02-12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时评快呛

在台湾综艺节目《完全娱乐》近期播出的一期节目中,主持人王仁甫、许孟哲与一众台湾媒体人大聊央视春晚,资深艺人经纪人Amy在节目上踢爆上央视春晚不仅需要人脉关系,还要送上百万人民币。
(http://ent.163.com/09/0212/14/51V8DQ8G00031H2L.html)

尽管央视大楼火灾理赔工作还没有进展,但承保央视新台址建工一切险的中国人保财险昨天在港股却遭遇重挫,人保财险在港上市公司中国财险(2328.HK)下跌4.71%,跑输大盘。
(http://beijing.jinghua.cn/c/200902/12/n2357076.shtml)

澳大利亚联邦总理办公室12日表示,澳大利亚将为维多利亚州山林大火遇难者举行全国性的哀悼活动。具体细节将在晚些时候公布。
(http://news.ifeng.com/world/200902/0212_16_1008583.shtml)

出了问题,向观众道歉是应该的,然而对比两次道歉,不难发现,央视前后表现差异甚大。1985年的那次道歉,是在《新闻联播》节目中作的,而此次却只在其网站上刊登声明,当天的《新闻联播》在节目尾端简单报道失火新闻时,压根没有提及道歉。而且,火灾造成了人员伤亡,有消防队员不幸殉职,可央视的道歉声明中,却没有表示出应有的悼念和慰问之意。
(http://news.ifeng.com/opinion/200902/0212_23_1008425.shtml)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眼镜看时事(4)

Posted: 2009-02-11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时评快呛

新闻出版总署:无正当理由,公职人员不得拒绝采访。
(评)找个正当理由很难?

李银河:赵本山说“屁精”是骂同性恋应道歉。
(评)“屁精”通常用来骂领导,该向领导们道歉。

广东政协委员呼吁恢复五一长假,时长延至7天。
(评)关键在提高民众收入,心情好上班也快乐。

杜伊:让我下课的可耻告状信,他曾是我最器重的人。
(评)颇有“文革”遗风。

网友曝房贷利率七折潜规则,附加条款普遍存在。
(评)消委会管不了银行们,大爷还是大爷!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