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抓拍

Posted: 2009-09-16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原创画报

在路上抓拍:可笑的绿化。

在路上抓拍:奇特的表情。

在路上抓拍:鲜明的对比。

在路上抓拍:棚屋区的人们。

从会摄影开始就喜欢抓拍,搞不清楚是为了抓拍在路上,还是为了纪录在路上不停地抓拍,反正乐此不疲。

这组照片都是在甘肃抓拍的,索尼T200卡片机,透过车窗或者别的物体,贪婪地抓下生活中真实的一幕。

说不上多好,只是因为在路上,只是因为真实。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治咳嗽的偏方

Posted: 2009-09-15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浮生小记

最近老是咳嗽,有个同事提供了以下偏方:

龙舌叶(一两)、太子参(一两)、南北杏(一元左右)、罗汉果(一个)加瘦肉(一块)煲汤,味道可口,效果不错。

发现我要收集齐以上东西很麻烦,而且苦口良药,味道可口的东西能治好咳嗽吗?于是没去煲汤。

今天收录在这里,看看有没有人感兴趣的。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911世贸遗址

Posted: 2009-09-11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原创画报, 自游世界

美国纽约911世贸遗址。

美国纽约911世贸遗址。

2007年底到美国短期学习时拍的,那天气温急降,所以911世贸遗址给我留下凉嗖嗖的印象。第一、三张图用尼康F6、柯达反转片拍摄,第二张图用尼康D200拍摄,不知什么原因,在这里拍的照片色调影调都是怪怪的,原因不详。

2000年第一次到美国访问,登上过世贸中心顶楼,几个会讲一些普通话、广东话的黑人,向我推销他们给访客拍摄的快照,说“你们不要我们生活‘麻麻地’(粤语一般般的意思)”,我不加思索地拒绝了。

一年以后发生了911,某同事第一次结婚在请客,看到凤凰卫视播出的911新闻,开始不以为然,后来不胜唏嘘……

不知道“麻麻地”的黑人兄弟后来怎样了。

美国纽约911世贸遗址附近的“纽约人”雕塑。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我做老师第一天

Posted: 2009-09-10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浮生小记

今天是教师节。

读的是师范,但那时基本上不愿意做教师的,因为待遇低。但1985年毕业,我在粤北山区做了五、六年的中学教师。

第一届教师节学校发的不锈钢茶杯,至今放在我的办公桌上。

记得第一天上课的情形,那时我还差点没到20岁,稀里糊涂成了别人的老师。第一节就是语文课,我拿着课本、备课本走到一楼的教室,刚想进去,突然一声清脆的女声:“起立,老师好!”抬眼一看,居然全是女生,吓了一跳之余脸上烧烧的,估计很红,于是那班女生爆发出热烈的笑声,于是我几乎在走上讲台时摔了一跤。

就这样,我成了一名老师。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西部故事

Posted: 2009-09-08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原创画报, 我写我心

甘肃敦煌鸣沙山。

那时的天很蓝
蓝得像海,海蓝得像天
突然间烽火台燃起狼烟
人们手执武器聚集一起
血与火在蔓延
恶梦降临人间

而在两场战争的间隙
西部迎来短暂的和平
商人们拿出银两
戈壁上建起城池
人们喝酒和恋爱
仿佛春花灿烂的江南
忘记了战争以及自己

这时我在城池旁的洞穴
画下飞天的仙女
那是我初恋的楼兰女孩
来自遥远陌生的西域
她的五官非常清晰
飘带拖得很长很长
如同她为我哼过的乐曲

绿洲退去,沙漠前移
洞窟被沙砾湮埋
城市在战火中消失
直到那位背负骂名的道士
把外国人带到这里
直到张大千揭开封条
直到常书鸿寸步不离
敦煌藏着我所有的故事

回望过去,大漠天际
我想知道更多的未来
空间和时间如何分手和相遇
以及曾经拥有的一切
我应该如何舍弃和珍惜
时光随流星雨飘落
我的心却留在这片大地
始终如一

(草稿于敦煌,成文于广州,我的45岁生日)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