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札记(下)

Posted: 2013-07-02 by 纽士巴(newsbar) in 原创画报, 媒体观察, 自游世界
Comments Off on 南非札记(下)

DSC_3004

目前南非广电媒体公私并存,提供廉价和有限公共服务的是公营媒体,但获得蓬勃发展的却是以MIH为代表的私营机构。

公营机构中规模最大的是南非广播公司(SABC),它可以说是南非甚至南部非洲的CCTV,以英国广播公司(BBC)为蓝本,依靠广告和收视费维持运作。

MIH是米拉德国际控股集团公司的英文简称,这家全球知名的公司集电视平台(直播卫星电视、付费电视)、技术平台和互联网平台的开发和运营为一体,目前在美国NASDAQ和荷兰阿姆斯特丹股票交易市场上市。

MIH由多家报业集团联合创办,南非五大最具影响力的报业集团之一的纳斯派斯(Naspers)报业集团为最大股东,总部位于开普敦的纳斯派斯有着超过100年的历史,是南非最大的报纸《每日太阳报》的出版公司,它同时还是世界上最有野心的、向新媒体强势发展的“旧媒体”,从印刷出版物和电视上获得丰厚回报,并大手笔投入互联网业务。

DSC_2846

MIH的子公司——多选集团(Multichoice)几乎垄断了南非的付费数字电视,通过直播卫星向订户传输加密的商业直播电视节目,其开设的M-Net是南非第一家私人电视公司,也是南非观众最多的电视台,创立于1986年。目前,包括南非在内的40多个非洲国家的100多万用户通过卫星定购收看M-Net节目。1995年开设数字卫星电视业务。1997年,中国中央电视台第4、第9套节目通过M-Net落地非洲。爱迪德(IRDETO)系MIH控股的技术公司,在机顶盒制造、数字加密技术等领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MIH和中国内地的电视台在架构和运作上略有相似之处。首先,自身制作电视节目,同时经营多条电视频道;其次,拥有自己的播出传输平台,除自办频道之外,也传输其他制作播出机构的电视频道;再次,除传统广电业务外,近年来也积极涉足和拓展新媒体业务;最后,通过多元化投资策略,正在致力推进媒体的战略转型。作为非洲成功的媒体,MIH的转型之路,也有很多地方值得中国媒体思考和学习。

DSC_2974

MIH的优异业绩。是非洲最大的付费电视供应商,MIH发射的APS-4卫星全面覆盖非洲大陆,其卫星电视平台有100多个频道,其中转播外国的著名频道40多个(包括CNN、BBC、英国的BSkyB、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CNBC、体育频道ESPN、音乐频道MTV、阿拉伯广播电视ART、德国电视一台和二台、卢森堡电视台RTL印地语频道Zee TV、中国的CCTV-4频道等),成为南非观众最多的电视台,而且这些用户全部是付费订购用户,每年为公司带来高额利润,其中,付费节目收入占总收入的90%,另有10%来自广告经营。M-Net电视公司还借助自有卫星平台向非洲44个国家传送节目,相形之下,单纯的无线电视台和地面有线电视台都显得黯然失色。

DSC_2957

市场主导的业务运作模式。MIH强调内容的源头控制,针对收费用户的需要,致力提供独到的媒体内容,目前自身制作的内容有新闻、体育和电视剧,其中体育节目的投入最大。重视用户分析,合理配置日播节目和周播节目,通过节目调整引领观众的收视习惯。由于大部分节目委托独立制作公司完成,M-Net付费电视公司的正式工作人员只有320人(不同程度地持有本公司的股份),兼职人员120人,因而运营成本很低。

进取的客户服务和技术保障系统。M-net的用户都是付费订购的用户,为此,MIH设置了功能齐全的用户服务中心,及时对用户的需求作出响应,以服务保障收费;同时持续升级节目加密技术,以高科技技术手段防止收费资源的流失,据此其目前采用的技术还无人能够破解;设计多元化的服务包和收费标准,月租费由丰俭尤人的5美元到高端服务的50美元不等,而月租费60美元的用户,还可以在手机上收看电视节目。

传统广电媒体向全媒体的转型。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原本经营直播卫星电视技术及付费电视技术开发和运营的MIH公司,开始从电视平台转向互联网平台,以适应宽带时代的竞争。MIH的战略构想是利用其原有的电视平台之上的内容集成,订户管理、平台开发等核心媒体技术和品牌营销优势,创造多媒体平台,特别是互联网和手机电视、交互式电视,提供全面的内容和付费媒体服务。

DSC_2919

MIH和中国的合作由来已久。胡锦涛、江泽民、朱鎔基、李长春等均亲自前往其总部访问;目前,它是“腾讯”最大的单一股东,和北青传媒、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广电业务方面,MIH在机顶盒制造等领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MIH及其控股的爱迪德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始于1997年。它帮助中央四台利用MIH的付费电视平台,将其节目覆盖整个欧洲和非洲,参与并完成了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以及其他公司的包括“村村通电视”在内的许多项目。爱迪特公司在北京设有办事处,MIH派员负责与中国媒体的联系。

(2012年8月10日撰写的一份文件)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