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

Posted: 2013-02-06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浮生小记
Comments Off on 孤岛

有次参与策划一个音乐项目,我建议用“音乐岛”这个名称,一起的人说“太小资”、“太不商业”否定掉了,我想说的是,这个项目最后无疾而终。

但依然喜欢岛屿的概念——被无边无际的大海包裹着的,小小的岛屿。岛和岛相距遥远,每一座岛因而都是孤岛。2000年冬天,搭渔政船驶往南沙群岛美济礁,那就是一座孤零零的礁盘,与世隔绝……浅海上盛放着五颜六色的珊瑚花,媲美欧洲的皇室花园,长居大陆的人永远想象不到。

小时候,不由自主地向往未来——五颜六色的未来。80年代末之前,一度,也坚信“明天会更好”,期待明天超越今天,而伟大和光明,最终,将完全取代生活中的阴暗面。到了2012年,传说中世界末日的一年,我发现理想成了孤岛,搞不好,很快会被汹涌而至的现实淹没。我们只是一味的赶路,无所谓方向;即使与全世界相反,我们也只是吃惊,逆行的队伍为何如此雄壮?或许在心态上,我们还是生活在孤岛,与世隔绝……

雾都重庆,曾经就是红得发紫的孤岛,亢奋至失去理智;不少事情因孤岛而生,南海、东海和钓鱼岛,不得消停,沸沸扬扬;政府或开发商在“钉子户”周围挖开一道壕沟,大概也是在心理和物理上,让“钉子户”们成为孤独的岛。或许,我们都是孤岛,我知道你的存在,但感觉不到。已故电视人陈虻说:“今天所做的一切相加就等于未来”,但是,许多的孤岛相加,仍然是孤岛。

而,这些都不是让我最无助的,我想说六月那个下雨的夜晚,我无比孤独……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