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亚运(6)

Posted: 2010-11-12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浮生小记

2010年11月12日,亚运来了,我在工作岗位上,忙碌而平静。

为倒计时72小时大型直播确定的主题是“期待这一刻”,时钟倒转,72小时倒转到0,第16届亚运会隆重登场。

从贵州省长岗位上退下来的林树森对《南方都市报》记者“抱怨”,没有人邀请他观看亚运开幕式,即使我很清楚,林是广州申亚的关键人物。同样,没有人邀请我观看开幕式的排练,虽然我看了9号晚的彩排,但那和我参与过申亚毫无关系……

眼花缭乱当中,记忆在极短的时间里被一次次刷新。

但是2004年6月底,我随广州市申亚代表团前往卡塔尔首都多哈的时候,2010年遥不可及……

连我在内,一共16名人员组成的多哈特派记者组,他们的唯一使命,就是克服一切困难,及时、安全地通过国际卫星从多哈传回亚奥理事会选举2010年亚运会主办城市的过程,实现亚奥理事会有关广州申亚议程的独家现场转播。

责任重大,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费,抵达多哈,马上熟悉场地,落实转播时间,租借卡塔尔电视台的电视转播车和卫星车开进多哈著名的丽兹卡尔顿酒店。

多哈,人生地不熟,特派记者组孤军奋战。

压力很大,困难很多,广州陈述的时间改过多次,每一次都要重新考虑转播方案……

多哈就是一个“热”字,多哈的白天温度高达50度。

2004年7月1日。

多哈的时区比广州晚5小时,但是最后确定的转播时间比原来提前,原来预留的合成演练时间只好取消。

16名特派记者各就各位,导播、摄像、音响、卫星传送等关键岗位,全部换上了广州来的工作人员。

时间1秒1秒过去,紧张的气氛几乎让人停止呼吸。

多哈,亚奥理事会全体大会陈述现场。广州的陈述非常精练和紧凑,袁伟民、黄华华、张广宁分别致辞,表明中国、广东、广州的承诺,古石阳、钱红洁代表广州所作的陈述言简意赅,陈述过后,我们的申亚陈述片赢得全场掌声一片。

掌声之中,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宣布了大会的决定,广州如愿以偿。

亚奥理事会的决定通过电视传到广州,琶州成为欢乐的海洋。

我们制作的申亚陈述片,作为陈述报告不可或缺的组成部份,在广州成功申办2010年亚运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圆满地完成了广州亚申委赋予的申亚使命。

我们的申亚陈述片的三次亮相都在广州申亚的关键时刻。

第一次亮相。2004年4月15日,广州花园酒店。广州申办2010年亚运会陈述报告会上,“精心拍摄的申亚陈述片就给评估团送上了一场‘视觉盛宴’——流光溢彩的画面配上富有广东风格的背景音乐,直接展现亲和开放的‘动感广州’,看得评估团专家们直点头微笑”(2004年4月16日《羊城晚报》),离开广州之前,考评团全体成员还特地向广州亚申委索取陈述片的光盘作为重要资料保存。

第二次亮相。2004年6月30日,卡塔尔首都多哈丽兹酒店。第42届亚奥理事会执委会上,广州申亚代表团向亚奥理事会执委作申亚陈述报告,“为时6分55秒的申亚陈述片随后闪亮登场,广州的优势在美丽的镜头前一览无余,无论是比赛场馆、接待设施还是交通通讯、电视转播,都受到在场各执委的好评”(《羊城晚报》2004年7月1日),“该片是以4月中旬迎接评估团的陈述片为蓝本,把原有9分16秒进行删节修改,让亚奥理事会的成员对广州有更直观和立体的了解”(《南方日报》2004年7月1日)。

第三次亮相。2004年7月1日,卡塔尔首都多哈丽兹酒店。第42届亚奥理事会全体大会上,作为陈述结语的申亚陈述片赢得全场热烈掌声,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随即宣布:广州当选为第16届亚运会主办城市。

各大媒体都注意到陈述片在亚奥理事会全体大会上播放的效果。《人民日报》指:“广东省和广州市的有关负责同志做了陈述和答辩,并播放了广州申亚委精心制作的陈述片,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人民日报》2004年7月2日)。一些媒体的描写更加具体:“在陈述片播放期间,每名委员都聚精会神地注视着屏幕,不少人还特地戴上了眼镜。这部浓缩精华版的陈述片既以富有诗情画意的‘花’、‘水’相融展现广州感性的一面,又通过写实的手法全面地反映广州的城市面貌、社会发展状况、道路交通、酒店接待、体育场馆、新闻制作和传递的水平等方面的情况。‘我记得你跟我说过,陈述片里有体操运动员用丝带挥舞出申亚标志的镜头,我看过了,很有创意!’体操运动员出身的阿夫沙尔扎德一直想看看那组曼妙的画面,昨天终于一饱眼福”(《广州日报》2004年7月1日)。《陈述片打动全场观众》的报道也说:“全新剪辑的陈述片在亚奥理事会会场闪亮登场,为时6分55秒的画面,用优美的画面、生动的语言、绝妙的配乐,打动了在场的参会代表”(《羊城晚报》2004年7月2日) 。

就这样,眨眼间六、七年过去了,当时的申亚陈述片制作团队的成员散落各处,境况各异,不管怎样,我希望他们平安幸福。

今天的我,已经学会平静,平静地对待工作,平静地对待生活。

申亚的一幕早已过去,我还在媒体里踏实工作,只是更加沉默,怀抱着新闻理想而来,却不曾想再坚守什么。

亚运开幕的今天,突然想起年轻时喜欢的普希金的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
就会变成亲切的回忆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