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亚运(3)

Posted: 2010-08-06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浮生小记

今天某领导非常严肃对我说:有些事情,听上去是真的,其实是假的,比如某某和某某结婚之类。我顺口答到:谣言止于智者,让时间证明一切吧。领导沉吟片刻: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2004年的时候,留给我们的时间也不多了。

3月19日,我们的片子已经在广州体育馆开拍了,托了市体育局的关系,从伟伦体校找了几位练体育舞蹈的美女,调了个大型摇臂,似模似样给广州申亚陈述片一个蛮诗意的开头。

但是文稿还是大麻烦,市政府要的英文,中文文本通不过就不可能送去翻译……

从广州体育馆回来,咬了半天笔头,在徐作家的基础上,把文本认认真真修饰了一番,初步找准了感觉:

广州,一座古老的城市。2200多年的历史哺育了独特的岭南文化,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在这座繁华的都市里延伸。
广州,一座年轻的城市。改革开放使她经济繁荣,活力四射,动感洋溢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山、城、田、海相互融合,构成了广州优越的自然环境。
北部延绵的山地物种丰富、四季长青,南面的果林和农田一望无际,湖泊和绿地鑲嵌在城市之中,中国第三大河流——珠江宛然流过,注入南中国海,汇入浩瀚的太平洋。
近年来,广州先后获得“国际花园城市”称号、“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迪拜)奖”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环境的改善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今天,广州正以极其高涨的热情,希望把2010年亚运会办成历史上最成功的亚洲体育盛会。

广州有着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
市民们酷爱体育运动,所有的体育项目,都能在广州找到知音;所有的体育比赛,都可以吸引大量的观众。
广州培养了许多优秀运动员,在重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广州举办过许多国内外重大赛事,首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第22届汤姆斯杯羽毛球赛和第19届尤伯杯羽毛球赛都选择了这座城市。
成功举办中国第六届和第九届全运会是广州的骄傲。 2001年11月,规模空前的第九届全运会在广州开幕,运动员和市民们欢聚在体育场馆,留下极其美好的回忆。

广州建有完善的体育场馆。
广州体育馆设计独特,注重环保,和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广州天河体育中心设施完备,外观和功能同样地出色。
广东奥林匹克中心拥有广州规模最大的体育场,适合作为大型体育比赛的主赛场。
分布在城市各处的体育场馆和运动场地,为专业和业余运动员提供着丰富的选择和优良的服务。
广州将建设全新的亚运村,新建和扩建各类比赛场馆,满足2010年亚运会和市民体育锻炼的需求。

广州拥有现代化的城市基础设施。
这里交通发达,中国最先进的航空港、货物呑吐量居全球第七位的大海港、线路密集的铁路、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以及高效快捷的地铁构成了广州巨大的现代交通网络。
广州是媒体、通信产业最发达的中国城市之一,数字化的通讯网络保持着广州与国际社会的高效沟通。

广州能够提供优良的城市服务。
风光旖旎的广州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拥有众多的星级宾馆和酒店,这里的美食名闻天下,强大的接待能力完全可以满足大型国际活动的各种需求。

夜色下的广州流光溢彩,独具迷人魅力。广州人深深爱着自己的城市,愿意和更多的朋友分享这座城市的活力与美丽。
广州人愿意用自己的热情和财富支持亚洲的奥林匹克事业,坚信自己的城市完全有能力举办2010年亚洲体育盛会。
这是我们的城市,同时,她属于亚洲和睦的大家庭。

最末一句,原来我是写成“这是我的城市”,交给古秘书长的时候思考了半晌,终于改成“这是我们的城市”,别的没动,由他签名送外办翻译成英文。

我们通过广东电台的“金话筒”王非先生邀请了一位他们的外籍DJ配音,感觉浑厚有力,很满意的,古石阳听了说不错,不过那人是澳洲人不是英美的,毕竟有些口音,后来一问果然如此,不由得佩服古的水平,并非浪是虚名。

文本闯关成功让团队有了更大的信心,白天拍镜头,晚上集中在五羊新城的华噢数码制作公司做后期,孙周的团队也在那里赶宣传片的剪接,在同一个地方制作,是为了更好地借用他们的镜头,他们拍的是胶片,比我们的磁带质素好很多。

借用并不受欢迎,他们经常会关上编辑房的门,拒绝我们的要求。虽然很无奈,但宣传片和陈述片无形中形成了竞争关系,所以都能理解。

后来我在某份呈报电视台的总结报告中写道:

摄制组的成员每天平均工作时间超过18个小时,与时间赛跑,仅用了以往拍摄此类专题片四分之一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文稿撰译、实地拍摄、资料搜集、后期剪接、配音合成等前后期工作。

50多盘素材带或者资料带,大约5000分钟时长,最后剪成了10分钟左右的片子,接着就是送审,过程更加曲折离奇……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