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富于民才有和谐

Posted: 2009-09-28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时评快呛

虽然G20上仍然呼吁继续刺激经济,但不少人预期,政府的政策取向将有新的转变。

这个时候,有必要观察“御用学者”们发表的言论。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提出,政府应开征财产税来调节贫富差距。他分析说,目前政府一再下决心要拉近贫富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但政府基本没有调节贫富差距或收入分配差距的手段。他认为,从长期来看,政府要真正调节贫富差距,必须完善税制,加大税制改革的力度。

他说:“最起码的选择是要推出财产税,对财产的存量进行征税;第二是要加大个人所得税等直接税种的征收比重。”

“起码”这个词用得毒,说明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说明政府开征新税是迫不得已,更说明开征新税无比的正义——“拉近贫富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

不知道高培勇平时有没有交个人所得税,也不知道他是否把自己列入“对财产的存量进行征税”的范围,财产是什么?存款、股票、基金、住房、汽车……,从CCTV最近黄金时间推出的《辉煌六十年》可知,经过30年改革开放,中国人民的“财富”有了很大增加,一般的、说不上富的人,只要没下岗、没生重病,大抵会有“财产”,莫非税收已经盯上了大家这些可怜的“财产”?

他说“政府基本没有调节贫富差距或收入分配差距的手段”肯定是错误的,政府主导的社会里,游戏规则一开始已经明确,收入向谁倾斜,政策保护谁的利益,看看垄断行业的所作所为,完全是政府调节手段的结果,手段强而有力,造成今日社会上收入的壕沟,税收向民众的“财产”下刀子,壕沟只会更深更宽更影响和谐的建立。

真的,藏富于民才有和谐!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