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执着

Posted: 2009-04-25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浮生小记

  建委主任在这座千万人口级的城市里当然算个人物,那次吃饭聊起才知道他原来是做厨师的,做厨师前还下过乡。

  最近他一高兴向市民公布了自己两个手机当中的一个,坊间爆了个不大不小的新闻。

  更没想到的他自称信佛,说了一大通,大部分记不住,只记住“戒执着”。

  小时候,“执着”毫无疑问的一个褒义词,到了今天居然要“戒”了,真没想到——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跟背景有关,小学、中学、大学一条线的教化,让我一直很执着,执着事业,执着爱好,执着友谊,执着感情,执着政治的正确,也执着做人的正直。

  说实话,也给磨掉许多了,但底色如此,雨打风吹改变不了的。一些事情,明知做了也是白做,偏偏为了证明自己的执着,一条路行到黑,结果明摆着,却还愤愤不平:这年头难道真做不得好人?

  建委主任说了:“戒执着,要改变”,思考了很久,终不得要领。

  学不到“戒执着”,厨艺却是慰劳自己的,一只节瓜、250克上好五花肉和少许白胡椒粉加水炖一小时,用的是电饭锅,老火靓汤的广东传统文化扑面而来。

  周末就这样过去。

  像建委主任,官员当中信佛的越来越多,一位朋友,某大型国企的常务副总裁,前两年起痴迷佛教,出国也带着笔墨,用小楷恭恭敬敬地抄录佛经自费出版,真服了他们。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1. 4546 says:

    太戒也执,烦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