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坏的年代,最好的音乐

Posted: 2013-06-24 by 纽士巴(newsbar) in 我写我心
Comments Off on 最坏的年代,最好的音乐

昨晚,看了一大半的《莫扎特》,这部电影很搞怪,明明在讲莫扎特,但故事却是透过极其妒忌莫扎特的宫廷乐师萨列里展开,据说这个疯老头神志不清时曾说,自己要对莫扎特的早逝负责,不过他说的是负责而非投毒,而且清醒时,此人明确否认了自己说过的话。

不管真实的死因如何,莫扎特遭人妒忌却是铁板钉钉的事实——这位神童3岁就能弹奏钢琴,4岁开始作曲,5岁就能准确无误地辨明任何乐器上奏出的单音、双音、和弦的音名,据说绝对音准是绝大多数职业乐师一辈子都达不到境界,但他幼年就明白了。

他似乎从来没长大过,天真单纯,对世界充满好奇,总是兴高采烈;他易受感动,爱掉眼泪,如同女性一般的柔情;最令人惊叹的,是他强大的自尊心和独立不羁的果敢精神,他想靠自己的才华在社会上立足,养活自己和家人,赢得观众的掌声。

现实无情地剥夺了他的梦想,阳光男孩处处碰壁,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一次又一次的屈辱,一次又一次的冷遇,一次又一次的挣扎,一次又一次的头破血流,贫困潦倒中结束36岁短暂的人生。黑暗年代里,莫扎特无疑是最好的时光,那道瞬间消逝的流星。“在音乐历史中有这样一个时刻:各个对立面都一致了,所有的紧张关系都消除了。莫扎特就是那个灿烂的时刻。”

莫扎特的才华和那个年代的黑暗,都远远超出人类的想象。

幸好在这个时候,一轮明月从晚间的雨云中升起,如同莫扎特的音乐,简单而且透明。

DSC_0906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