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墙

Posted: 2013-06-08 by 纽士巴(newsbar) in 自游世界
Comments Off on 哭墙

青葱年少时,自个儿的事都没管好,却兴冲冲去管地球的事,例如说中东问题就属必管之列,那时还没CCTV呢但新华社、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和电台全国新闻联播,每天洋溢着法塔赫、阿拉法特、格子头巾和惶惶不可终日的以色列士兵,可怜的脑瓜被流水线注入了一堆紧密而油腻的物质,如同过期的午餐肉罐头——巴勒斯坦战士是好的、忠的、朋友,可恶的犹太复国主义自然是坏的、邪的、敌人,我友我敌,泾渭分明。

其实所谓管地球,在我等看来就是管地图,如同练兵就是叠被子一样。那时我泱泱大国出版的世界地图你根本查不到那个叫“以色列”的国家,我们不承认它的存在——存在了也是白存在,反正我们不承认它也就不存在,它万一即使存在那在我们的地图上也不存在。我悟性低,改革开放了很久,某一天才恍然大悟,神圣的地图原来有许许多多的不同国家不同时代不同机构的不同版本,描画的只是自己心中的世界,说白了,不管你地图上画与不画,“以色列”就在那里,不离不弃!

所以,地老天荒的21世纪,我要踏上以色列这片土地!虽然只有短暂几天时间,但,几天之内认识一个国家,那是笑话;几天之内认识不了一个国家,那更是笑话。我看到的以色列,和教科书和过往的宣传大不一样,既友好又蛮横,既光明又阴暗,既单纯又复杂,既清晰又迷茫,这就是网络时代碎片化的以色列!

“2013年,他要去剑桥大学研究犹太史,然后再去耶路撒冷。”这里的他指的是王石,除了读不懂他为何与二流明星暧昧苟合,对此人一直颇为欣赏并因此长期持有万科A股票。耶路撒冷,是的,就是耶路撒冷!你听,一首最耶路撒冷的歌曲《金色的耶路撒冷》:“夕阳下泛着金光/哦,金色的耶路撒冷/熙来攘往的人群何匆忙/漫步在这城市里/我像个局外人……”,这是,美得要命。

最以色列的城市,耶路撒冷;最耶路撒冷的地方,哭墙。

一半圣地,一半战场;天使眼泪凝成的一堵墙,距离上帝最近的地方;通往天国的邮局,出人意料的真相;一个民族的根,一个盛满泪水的广场……犹太人的成年礼,在哭墙,在一座清真寺的基石上,父兄陪伴之下,他们怀抱藏有经文的柜子,成为“负有责任的男子”;而那些在战争中失去父母的孩子,只有十二三岁,也就在这里成年开始被看作男子汉。“我也许也许可以/尽意的哭一次/在这墙边沾湿的印/印证出我的痴/别去了一个又一个/地老与天荒”,林夕的词,天后王菲演唱,歌名《哭墙》。中东,中东,战火中的青春……

喜欢犹太国灿烂的阳光,阳光下阳光的孩子,眼睛里我们久违的无邪,战火中,他们竟然,未燃烧着仇恨!“根源是文化和教育。对我们来说,历史上发生过非常独特的事情,2000年的经历改变了我们生活。耶路撒冷的圣殿曾经被罗马摧毁,但我们的信仰不仅仅寄托在圣殿里,而是寄托在我们的学习课本上,就是《圣经》,必须学会去读《圣经》。” 以色列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访华时说。

“哦,耶路撒冷/我为你流泪,我为你歌唱/我仿佛看见新耶路撒冷从天而降/我看见我的新名写在其上/和平不再只是奢望,你不要伤悲……”,金色的耶路撒冷,昨晚再现我梦里,一片“流淌着牛奶和蜜”的土地,有时辉煌,有时忧伤,然而人文深厚,美不胜收……我在想,同样历经磨难,我们民族的哭墙,她在哪里?

DSC_9950

耶路撒冷哭墙,祈祷的以色列军人。

DSC_9937

DSC_9890

耶路撒冷哭墙,俏丽的以色列女兵。

耶路撒冷圣殿山(Temple Mount,又称锡安山、神庙山或摩利亚山)上,不同种族的当地居民和游客在举行即兴联欢。2

  转载请保留原始链接作者

Comments are closed.